亞銀:亞洲國家應緊縮貨幣 抗通膨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吉隆坡十五日電】 2008.06.16 03:52 am


亞洲開發銀行(ADB)在東亞世界經濟論壇中指出,亞銀4月時預測,亞洲國家今年通貨膨脹率會高達5.1%,現在預期通膨會更高,食品與燃料價格暴漲會威脅亞洲經濟成長,各國政府應該緊縮貨幣政策,應付巨變。

亞銀總經理納格(Rajat Nag)15日說:「我們預測亞洲2008年的通貨膨脹率為5.1%,是十年來最高,但這是我們4月時的預測,現正修正預估值,預料會上修到更高水準。」

去年亞洲經濟成長8.7%,是20年來最高水準。亞銀先前預估,今年日本以外的亞洲國家經濟成長率可達7.1%,如今正檢討是否進一步調整。亞銀也擔心通膨肆虐會拉大貧富差距、造成很多人陷入貧困狀況。

納格表示,亞洲國家貨幣與財政主管機構應該「體認通貨膨脹是非常重大的問題,可能危害亞洲經濟成長,中央銀行應該採取一切步驟,包括像印度採取適當的升息措施。」納格也建議其他作法,如提高存款準備率、實施彈性匯率。

印度央行11日提高重要短期利率至8%,以便對抗專家所說可能達到兩位數字的通貨膨脹。

越南是遭通貨膨脹打擊最嚴重的亞洲國家,通貨膨脹率超過25%,新加坡、泰國、印度、菲律賓、印尼等國預測今年通貨膨脹率可能介於7.5%至11%。

納格說,亞洲的成長故事已經陷入險境,因為通膨烏雲迫在眼前,如果亞洲經濟體「不抑制相當高的通貨膨脹,會危害成長故事。」

最近幾個月,國際油價高漲造成的糧食價格上漲已在世界各地引發抗議浪潮,加勒比海與非洲更爆發社會動亂。印度、馬來西亞和印尼最近減少燃料補貼,也引起民眾抗議。

納格說:「通貨膨脹是最退步的課稅形式,對窮人的打擊最大,亞洲大約有10億人受到糧價與油價高漲傷害。」

目前亞洲地區每天生活費用不到1美元的窮人有6億人,生活費用略高於1美元的人口有4億人。

納格說,過去世界三分之二的窮人住在亞洲,1990年代,亞洲國家把窮人比率從33%降到19%,現在這番成就受到通膨威脅。

【2008/06/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