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國內資金無太寬鬆問題
2008-06-18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油電雙漲,物價漲幅篤定跨越3%門檻,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推估中央銀行仍將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但現階段國內還有游資過多、房地產價格恐泡沫化的問題存在,下周理監事會可能以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因應。

 台灣綜合研究院昨(17)日公布最新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CPI)漲幅由年初預估的2.2%,上修至3.51%。換言之,民眾把錢存在銀行,領一年2.6%的利息,完全不敵物價漲勢,新台幣愈存愈薄。

 台綜院副院長吳再益表示,國際油價難以迅速下跌,我國今年第一季CPI上漲率高達3.58%;油電雙漲,效應明顯浮現,預估至少「貢獻」全年CPI達0.5個百分點,所以才調高年度CPI預估值。

 梁國源說,央行一直希望將物價漲幅控制在2%以下,但隨著油價持續創下新高,這樣的目標已是不可能的任務;他進一步研判,央行的物價漲幅的「警戒線」已拉高到3%以上。言下之意即央行所承受的物價壓力「明著看增加、但卻相對減輕」,未必得採大幅升息的作法。

 梁國源指出,主計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約4.78%,「這個數字還OK」;但通膨確有疑慮,尤其國內還有游資氾濫的老問題,目前只能說「央行是站在升息的方向」。

 物價漲勢猛烈,外界直指央行貨幣政策失當,讓市場游資(所謂的爛頭寸)氾濫,物價壓力因而不減反升,央行昨(17)日則發布澄清稿說明。

 央行官員表示,民間投資意願保守,導致國人多將手中閒錢拿去銀行存,造成過去10年,我國超額儲蓄累積達6.5兆元,這些錢全部囤在銀行部位,但終究因為國內資金需求不強,銀行放款成長緩慢,「錢放不出去,存款的錢又不斷灌進來」,導致銀行超額準備增多。

 央行表示,央行持續以發行定存單、收受金融機構轉存款,以及換匯交易等工具回收市場資金,10年來共計回收新台幣達5兆元,已盡力控制資金流動性,避免物價情勢惡化。而目前準備貨幣、銀行放款、投資及物價成長等數據,都在合理水準,國內資金並沒有太寬鬆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