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戰新興市場,瞄準能源旺季行情 把握下半年基金解套良機!
時序進入六月,投資人不免要回過頭看看上半年的成績單,隨著美國次貸風暴漸趨平息,全球股市將重返上升軌道,下半年新興市場可望領銜,能源等原物料產業漲相佳。
【文/鄧麗萍】

從二○○三年以來,全球股市開始平步青雲,一路扶搖直上,不僅讓海外基金投資人嘗到獲利倍增的甜美果實,也吸引許多空手的投資人紛紛搶進布局國內外基金。沒想到○七年底次貸危機爆發,讓許多買在最高點或來不及獲利了結的投資人慘遭套牢。

今年以來,海外股票型基金持續震盪整理,四月開始呈現相當可觀的反彈行情,而台股基金也在選後重見光明,然而,跟去年十月底股災發生前的高峰相比,有的基金績效才剛回到正報酬,仍有不少基金績效腰斬之後,甫反彈三成。這些手中還抱著套牢基金的苦主,下半年還有機會平反嗎?眼看股市行情反彈,該伺機置換基金,還是靜待解套?

從全球經濟來看,經過三月十六日貝爾斯登證券被收購事件後,美國金融市場已出現明顯好轉的跡象,市場信心獲得提振,加上新興國家內需動能強勁,有機會協助降低美國景氣趨緩的衝擊。只要美國經濟數據沒有進一步惡化,大部分市場分析師認為,全球股市可能將於上半年落底,隨後呈現「先蹲後跳」的大區間反彈行情,因此投資人可維持「股優於債」的投資策略。

區間震盪下採取波段操作

今年下半年,全球股市仍將呈現區間震盪格局,聯傑財務顧問公司執行長蕭碧華認為,基金投資以波段操作為宜。由於股市持續震盪整理,投資人今年可能無法期待類似過去五年以來高速成長的報酬率,應趁漲多時獲利了結,轉進相對便宜、具有題材面的基金,來回波段操作。

對於目前滿手套牢基金者,蕭碧華建議投資人把握反彈行情,在基金淨值回到投資成本時,適時減碼、取回現金,逢低轉進更具效率的基金。空手的投資人也不宜追高,應在股市回挫的相對低點進場布局,並挑選具有長期趨勢的基金標的。至於定時定額投資人,則可選擇在股市相對低檔時加碼,降低投資成本。

蕭碧華表示,手上有多檔基金的投資人,可趁股市反彈時汰弱留強,把一些表現積弱不振的基金轉換到具有話題的強勢基金,搶一波反彈行情。至於一些長期趨勢性的區域如大中華、印度等基金,也可以繼續長期採用定時定額方式投資,靜待股市下半年的反彈行情。過去,許多投資人往往一窩蜂追逐當下熱門的基金,最後常常是在最樂觀時進場,最悲觀時退場,終究無法擺脫追高殺低的命運。儘管目前原物料及農產品基金話題性十足,績效也相對優異,但蕭碧華認為,在股市震盪整理之際,投資人不宜重押單一基金,建議把一至二成資金配置在這類型基金上即可。

普羅財經投顧總經理陳首天指出,被套牢的基金投資人在下半年仍可期待逆轉勝的契機,而今年的投資方式宜用區間操作、逢高獲利了結。去年底跟著股災慘跌的基金,四月以來已開始收復失地,陳首天建議投資人檢視手上的基金,若報酬率收復原先投資成本的七成,即可先行出場。至於區間操作的節奏,陳首天認為,下半年有美國總統大選、Fed降息效應於第三季發酵等利多,全球股市可望於十月間重返高點,而股市向來領先反映經濟景氣,根據歷史經驗,股市行情通常會提前發酵,屆時投資人可把握時機獲利了結。

抗通膨買原物料 鎖定亞太區內需擴張題材

基金轉換方面,陳首天指出,四月以來全球股市相繼反彈,能源基金也率先表現,手上持有相關基金的投資人可先獲利了結,轉進蓄勢待發的新興市場。他認為,新興市場比成熟國家股市更具上漲動能,反彈幅度也較值得期待,下半年投資人可逢低布局新興拉美、東歐及亞洲市場,等到十月利多出盡時,再轉進能源、原物料基金,把握第四季石油及其他商品的旺季行情。至於手上已有新興市場基金的投資人,可等待九月至十月的高點獲利了結。

從投信投顧提出的下半年資產配置建議來看,下半年最具有反彈行情及漲幅的市場,包括新興市場基金如拉丁美洲、東歐及亞洲,以及原物料基金如能源、農產品、礦產等。其中新興市場在內需消費動能的拉動下後勁看俏,能源產業仍有基本需求及用油旺季來臨,稍作整理後第四季仍有機會。

經過去年底的回檔修正後,新興國家股市於今年五月重新獲得中性偏樂觀的評價,其中以亞洲最具潛力。在石油、煤炭、鐵礦砂、天然氣等原物料價格持續看漲下,出口天然資源和農產品的新興亞洲受惠最多。此外,亞太地區更有經濟高度成長的優勢及內需擴張的投資題材。

而台股基金是今年至五月中旬亞洲主要股市中表現最強的市場,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則僅次於巴西,因此,台股作為今年的投資主軸已經相當明確。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今年台股最大的利多是兩岸開放題材,如果新政府上任後,能夠積極兌現選前兩岸開放政策的支票,台股可望複製過去香港在○三年之後的大漲經驗,未來二、三年,長多行情值得期待。

台股基金以均衡布局為上

王智民指出,台股今年走的是資金行情,兩岸開放題材搭配電子業業績即將逐月回升,下半年行情可期,建議投資人逢低布局或加碼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黃媺芸則認為,資金行情的進出場時點往往最難拿捏,為避免顧此失彼的風險,投資台股還是以均衡布局為上。

另一個相當明確的投資主軸,就是能源和原物料。在金融市場表現趨於穩定之後,能源、原物料等族群已經開始再度吸引資金進駐。摩根富林明投顧投資研究部經理洪胤傑表示,雖然天然資源有漲高回跌的壓力,但下半年有颶風、用油旺季及奧運會等題材,預料油價將維持高檔。

油價從○五、○六年開始出現明顯上漲走勢,而石油類股的獲利則從去年開始已明顯增加,以石油公司開採成本幾乎是固定,今年來平均油價又比去年均價上漲逾二成,預期今年石油類股公司的獲利表現更具有爆發力,將帶動能源類基金的表現。

隨著原油價格不斷上揚,糧食與原物料的行情亦持續飆漲,全球景氣正處於「停滯性通貨膨脹」階段。從歷史經驗顯示,在停滯性通膨之下,投資原物料是抗通膨較佳的選擇。富達證券研究部經理鄭勝嘉指出,原物料相關的投資標的除了因同步漲價而獲得保值,同時也可受惠於美元走弱及通膨保值的買盤。

鄭勝嘉指出,若通膨導致匯率升值及房地產漲價,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將是比公債更好的固定收益選擇,投資人可等待全球房市較為穩定後布局REITs基金。由於通膨壓力升高,將促使中國、俄羅斯等國家採取貨幣升值的手段,來對抗物價上漲壓力,因此人民幣、盧布等升值趨勢貨幣也是抗通膨的投資標的。農產品及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其貨幣也將受惠於原物料行情,例如澳幣、紐幣、南非幣等。

通膨是最大風險變數

整體而言,物價上漲的壓力對新興市場的危害,比金融風暴的拖累更大,因此,石油、農產品等原物料價格高漲,將是新興市場下半年面臨最大的挑戰之一。美林證券的分析報告指出,從去年十一月以來,預計通膨率將明顯上升的國家也成為同一時期股市表現最糟的國家,包括中國、菲律賓和土耳其等。不過,目前的通膨水平離一些新興國家過往出現的兩位數甚至更嚴重的通膨仍有很大的距離。

若停滯性通膨發生,股市下檔風險大於債市,因此債券部位的配置仍不可偏廢。投資配置上,洪胤傑建議滿手現金的投資人,可把三分之一至一半的資金建立持股,至於已有基金部位的投資人,則可趁非理性下跌時逢低買進,或採用定時定額方式投資。至於台股的表現,目前觀察重點在於,新政府正式上任後,選前提出的政見如何落實。

【更多內容,請見財訊月刊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