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破天荒 推1000億面額鈔
辛巴威官方公布的通膨率已達百分之二百廿萬,物價飛漲。民眾在辛國首都哈拉雷郊區的一處露天市集徘徊,攤子上的蔬果一顆要價數十億甚至上百億辛幣。
(路透)

辛巴威將發行面額1,000億辛幣的紙鈔,以應付飛漲的通貨膨脹,然而1000億辛幣在黑市只相當於一美元(約台幣30元),只夠買一條麵包。

面臨高達百分之兩百廿萬的惡性通膨,辛巴威政府責怪英美等西方國家,宣稱敵國的破壞引發經濟危機。國營媒體「周日郵報」20日報導,如果外資企業支持西方國家對辛巴威實施制裁,辛巴威政府將予以充公,再轉交給人民與對辛巴威「友好」的外資經營,特別是遠東地區的國家。

目前辛國央行掛牌的匯率是200億辛幣兌換一美元,黑市的匯率則至少要900億辛幣才能兌換一美元。新鈔尚未發行,部分辛巴威民眾主張再提高面額。辛巴威目前官方的年通貨膨脹率已經超過百分之二百廿萬,創下全球最高。經濟學者認為,實際的通膨率數倍於此。

經濟瓦解導致至少80%的辛巴威人陷入貧困,基本物資極度匱乏。為應付超高通膨,辛巴威當局今年初至今已多次推出新紙鈔,最早於1月發行面額1,000萬的紙鈔,隨後推出面額5,000萬的紙鈔,至6月時,紙鈔的面額已高達數百億。

辛巴威央行總裁戈諾表示,辛巴威央行將發行名為「特別農民支票」的新紙鈔,以協助消費者。他說:「面額1,000億的特別農民支票將自21日起流通。」

辛巴威人表示,新紙鈔已經毫無價值,根本不夠買頓午餐。一名民眾說:「現在,我一天的開銷得花上約5,000億。面額1,000億的紙鈔根本於事無補,我單是搭車回家就需要2,500億辛幣。」

過去一年來,部分辛巴威商品的漲幅已經達到令人咋舌的程度,洗衣用肥皂的黑市上漲率高達百分之七千萬,烹飪油百分之六千萬,糖百分之三千六百萬。中央統計局根據基本物價變動算出的百分之二百廿萬通膨率可謂小巫見大巫,不過央行承認,民間機構計算的年通膨率已經接近百分之一千二百五十萬。央行將這種結果歸咎於外匯短缺。

辛巴威曾是非洲最富裕國家,近幾年卻陷入經濟亂象,許多國際觀察家都把這樣的結果歸咎於穆加比總統的政策。幾年前他將白人擁有的農場充公,轉交黑人經營,引發外資逃離辛國,經濟開始急轉直下。今年3月總統大選引發政治動盪,使局面更加一發不可收拾。穆加比於6月底的同額決選中當選,在野黨同樣不予承認。

【2008/07/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