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愈來愈像菲律賓! 「赤貧之戰」後台灣人能做什麼?

(2008/09/04 10:18)

前總統涉入洗錢案疑雲,許多民眾都忍不住批評:「台灣愈來愈像馬可仕時代的菲律賓」。如果未來台灣人也要像菲律賓人一樣到海外工作,可以做哪些職業呢?(圖/陳志東攝影)

文˙攝影/陳志東

前總統涉入洗錢案疑雲,讓許多民眾都忍不住批評:「台灣愈來愈像20年前馬可仕時代的菲律賓」。馬可仕之前的菲律賓,那可是東南亞頂尖的高教育水平、高社經發展國家,但只不過出了一個貪污總統跟第一夫人,就馬上把菲律賓打入落後國家,再也難以翻身,也讓菲律賓成了全世界第一名的海外勞工輸出國家,人數將近千萬,相當於全國10%的人民都得到國外工作。

台灣愈來愈像菲律賓!經濟停頓、政黨對立、政客貪污、失業率不斷攀升、7.69分就可以上大學…。台灣愈來愈像菲律賓!總有那麼一天,台灣人或許也要步上菲律賓後塵,得到海外當勞工。那麼!讓我們來未雨綢繆一下,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到底有哪些職業適合台灣人?台灣人能做什麼?

統計一下現代菲律賓外勞在海外的工作類型,大致上包含服務生、建築工人、傭兵、幫傭、SPA芳療師、看護…等等。在這些工作類型中,台灣人想學菲律賓人去當郵輪服務生,這個不行,因為台灣人英文太差,外國人不會想用。想到工地搬磚頭?這個也不行,台灣人的體力太差又只想坐辦公室上網。當傭兵?這個更不行,現代台灣阿兵哥戰力太差,而且被長官多罵兩聲就要哭著回家Call記者、找媽媽。

男生沒用,那只好把希望放在女生身上。讓女生出國去幫傭嗎?不行!現代台灣女生大多不會做家事,而且不會得理直氣壯,只關心衣服跟化妝。那當芳療師嗎?也不行,拼不過印尼峇里島跟菲律賓小姐。當看護嗎?也不行,台灣女生美美麗麗又嬌嬌弱弱,可能連輪椅都推不動。

記者我主跑旅遊路線,見識不多,但從旅遊角度來想,倒是想到幾個適合台灣人的職業,應該會很有發展。

第一是可以到國外幫外國人刮痧、挽面、腳底按摩。就算我們SPA拼不過峇里島人,但至少我們台灣人幾乎人人會刮痧,腳底按摩興盛,又擁有獨特的挽面技巧,保證外國人愛到不行。 
 

其次是可以到國外專幫外國人選舉,經過這1、20年選舉造勢與政黨對立後,台灣人對於街頭運動與炒熱選舉場子就算沒有親自操過刀,也大多參與過,而且充滿熱情,到國外幫外國人搞起選舉,應該可以非常有聲有色。 

再來是可以到國外當空姐、當空少,反正現在台灣航空不景氣,滿街都是失業空姐與空少,人才濟濟,保證可以應付世界各國所需,而且台灣空姐空少超和氣,就算領不到薪水、就算老闆搞下流,說沒錢付薪水但卻能爽快付出高額交保金時,也只是自己輕輕哭泣,暗暗咬牙苦撐,這樣的和氣,服務品質保證超高。

近來跟航空業一樣悲慘的產業就是媒體記者。同樣說裁員就裁員、說關門就關門,一樣人才超多,而且台灣媒體任勞任怨、突破人牆、追八卦、看圖說故事、搞創意與炒作功力一流,保證能為國外的無聊新聞帶進許多趣味,應該也很有發展。 


或者我們也可以學學吉普賽人,流浪海外去擺個算命攤,反正台灣可以鐵口直斷的大師一堆,功力高到甚至連前總統都要事事請教,唬唬外國人綽綽有餘。 

如果覺得算命攤等級太低,那也可以開開廟。連越南大師跟西藏大師來台都能信眾一堆,台灣人的佛教基礎良好,而且開廟與收香油錢的功力也很一流,乩童與八家將又厲害,沒理由比不過海外來台的大師,沒有十字軍,靠著八將將應該也能名揚海外有發展。 

或者組個原住民歌舞團到海外演出也不錯。台灣原住民這些年來在莫名奇妙的原住民政策下,管你布農族、泰雅族或排灣族,統統都被訓練成很會跳阿美族歌舞,跳起來超好看,更何況我們還有八部合音等等曾登上奧運的美妙原住民音樂,不會比什麼太陽劇團差多少。 


如果想做比較正經一點的職業,那麼到國外種茶種水果也不賴,茶與水果真是台灣人的驕傲,品質世界第一,保證賺錢啦。 


另外也可以考慮到國外當攝影師拍婚紗。台灣人的婚紗攝影世界知名,連日本、香港等海外人士都很愛來拍,這也是保證賺錢的行業。 


或是當廚師也不錯,台灣人的廚藝與小吃超有水準,而且很有創意又很無國界,跟水果、茶葉、婚紗一樣,都可以算是台灣的驕傲。 


如果上述這些工作都不適合你,那或許也可以考慮去海外成立詐騙集團。台灣的詐騙集團這幾年來發展得相當好,反應靈活、手法俐落,連警察都無能阻礙其壯大,甚至還有疑似詐騙的集團在被揭發後,還敢召開記者會反駁,並還能因此得到群眾支持,這麼有發展又獲利無限的行業,如果不怕坐牢,倒是很值得投入。(本圖為一般記者會照片,非詐騙集團記者會,只是借用。) 


前朝政府貪腐、當代政府也無力解決經濟問題,如果未來台灣真的步上菲律賓後塵,人民必須到海外工作,那麼?你想做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