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有人說,人到中年,才最有味道。套用在越南首都河內,再切實不過了。曾被中、法、日多國統治過,又經歷了長達20年南北分裂的內戰,越南的政治行政中心,早已形成一套東西混合的多元文化。我以雙腿走遍這城市的每個角落,發現,原來她的吸引力比想像中還要厲害。報導╱羅嘉華 攝影╱陸羽勝
河內36老街區裡,處處可見越南最傳統的特色。
圖片: 1 / 1
 


來到越南之前,就知道越南比起台灣更享有「機車王國」的聲譽;從河內機場開往市區的路上,的確印證了這句話。會有如此機車滿街跑的盛況,主要因為河內的街道太狹窄,只足夠機車通過;此外也因為近年來越南政府改革開放,進口機車的價格大幅下降,讓愈來愈多人負擔得起。

   
   
 河內市區到處可見機車亂竄的情況,可說是河內的一大特色。 
 
機車喇叭聲 不絕於耳
機車在河內無孔不入,人行道上不論早午晚,都總會被停泊的機車填得滿滿的;害得路人反而要走上馬路,跟來勢洶洶的機車和三輪車爭路。不過,最壯觀的,還是站在十字路口、當紅燈變綠燈的一剎那,機車群像洪水猛獸一樣,一擁而出,行人要過馬路,就只有一個法則:豁出去吧!只要不慌不忙向前走,他們是絕對可以閃避得來的。這種奇景,叫遊客嘆為觀止。
喇叭聲也是這城市的心跳,沒有喇叭聲的日子,就表示這裡應該發生了大事。喇叭聲沒章沒法,只隨司機的心意而響,後來我仔細留意過,在風和日麗、路面暢順時,他們的按聲會較輕快;相反,在大雨即將來臨、人人趕回家的時候,喇叭聲便會變得急速焦躁起來。也許喇叭聲除了是他們的生活習慣,也是他們一種表達情感的方法。
近年,越南經濟起飛,成了亞洲-活躍經濟體系;慶幸的是,河內的市況變化不算很大。除了一街的單車變成機車之外,高樓大廈亦沒有一下子增多,依舊是以那些樓高四五層、帶點殖民色彩的舊建築為主,人們依舊穿得樸素、吃得清淡,不過若說最能保存河內傳統風貌的地方,當然是地標還劍湖(Ho Hoan Kiem)西北側、擁有近千年歷史的舊城區36老街區。

   
   
 挑著扁擔叫賣的小販穿梭在大街小巷,只要一招手,便會停下來給顧客選購。 
 
36老街 體驗河內生活
走逛河內,36老街區絕不容錯過;這裡是河內最早的商業區,現在不但可買到各種特色手工藝品、吃到地道的小吃,更可一窺當地的生活面。36老街區是因為以前各行各業的人都分門別類聚集在這裡,所以街道亦以他們交易的貨品命名,棉行街、魚露行街、茶行街,就連墓碑行街都有。
雖然現在這些分類已變得模糊,部分老房子亦改建成旅館、餐廳、咖啡館,但這區仍舊是百姓安居和休閒的主要生活場所。遊走其中,跟你碰面的,絕大多數是在這裡住上好幾代的舊街坊,遊客看到的也是最樸實地道的生活寫照。舊城區像個迷宮,橫街窄巷四通八達,即使拿著地圖,每次都還是會迷路。
就像這天,誤打誤撞走進了從前行人止步的軍事區,發現了那條頗有平溪支線十分站味道的火車軌;車軌雖已荒廢,但也不難想像當時的居民每天活在強大噪音下的痛苦。自這次後,每當在舊城區遊逛,我再也不急於要找到目的地,只隨心而行,迷路看風光了。

   
   
 連菜市場裡也常出現需要人車爭道的情形。 
 
   
   
 無論多小的巷子,機車總是有辦法在裡頭鑽來鑽去。 
 
   
   
 36老街區的巷弄像迷宮一樣,走逛其中,風情無限。 
 


   
   
 清晨的湖邊,可以見到一群太太們一起做著運動。 
 
   
   
 在河內老房子大部分是屬私人房子,所以每一間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特色。 
 


   
   
 在路邊的小角落,看見了賣水果的小販,忙裡偷閒地聊著天,真是愜意。 
 
   
   
 從前用來運送軍事物資的鐵軌,現在變成了當地居民聊天、休息的場所。 
墓碑街走逛起來雖陰森,但發現布蘭妮墓碑時,卻讓我哈哈大笑。

   
   
  
 
   
   
  
 


   
   
 用炭爐煎出來的魚塊,看起來乾巴巴的,嘗起來口感卻相當滑嫩,約150元台幣。 
 
風味美食
道地老店 嘗絕品美味

36老街區裡的大部分飲食店都有幾十年歷史,不過說到最負盛名的,當然是「Cha Ca La Vong」,一間已有108年歷史、專賣古法煎魚的老店。它不但是越南歷史最悠久的餐廳,而且所做的煎魚更好吃到街知巷聞,連河內政府都要把店前的街道由畫行街改名為Cha Ca Street(即煎魚街)。
煎魚表面看似煎得乾巴巴的,魚肉嘗起來卻出奇地軟滑,只是有點腥味。突然想起一位越南老饕曾教我要加點桂花蟬油(Ca Cuong)吃才夠精彩,示意服務生拿來,只見她用滴管把特製的醬汁加進去後,果然有種芳香味道;試一口,之前煎魚的腥味不見了,換來的是一種更鮮更香的味道,美味極了。

牛肉河粉 滑嫩順口
「Pho Thin」是間開業近30年、河內首間牛肉河粉專門店。熱騰騰的牛肉河粉,湯色很清,細白幼嫩的河粉載浮載沉的放在中央,上面就鋪著指甲般大小的香菜葉和大蔥,這就是最傳統的河內吃法。而牛肉片隱約還看見半熟的嫩紅色,濃濃的牛肉味,吃來不澀不韌,相當鮮嫩,味道頗為道地呢!

   
   
 煎魚老店多年來屹立在河內的街上,隨處可見傳統餐館的風格。 
 
   
   
 由於公蟬只會在夏天釋放出精油來吸引異性,因此桂花蟬油相當珍貴,一滴要價約65元台幣。 
 
   
   
 河粉所用的牛骨需熬上幾十個小時,看店員使勁地撈著牛骨,真是辛苦啊! 
 


   
   
 店內可以見到低頭品嘗河粉的客人,瞧!他們認真的模樣,真是令人垂涎啊! 
 
   
   
 當地人習慣以這種迷你油條來搭配著牛肉河粉一起吃。 
 
   
   
 白嫩滑溜的河粉搭配牛肉味十足的牛骨湯一起吃,嘗起來鮮甜爽口喔,約32元台幣!
當地早餐
豬肉蒸粉卷 爽口嘗

越南的早餐,除了法國麵包搭上越南咖啡,另外,在清晨的河內街邊,處處可見賣豬肉蒸粉卷的小攤,食客便坐在小板凳上大剌剌地吃了起來。蒸粉卷其實是當地人最常吃的早餐小吃,乍看下像極豬腸粉,但因為粉皮很薄,特別軟滑,在上面灑上蒜片、香葉,別具風味。嘗一口,口感細滑,還帶有陣陣米香,蘸點魚露同吃,更是清新爽口。

   
   
 在路邊擺上幾張小板凳,就可在路邊吃起美味的小吃。 
 
   
   
 豬肉蒸粉卷看起來像腸粉,但因粉皮很薄,軟滑入口,好過癮,約24元台幣! 
 


   
   
  
 
旅遊資訊
交通:
華航(02)2715-1212
長榮(02)2501-1999
越航(02)2517-7177
皆有班機飛往越南河內,飛行時間約為3小時,來回票價約為1萬4000元台幣起。
市區交通:計程車收費便宜,一般在飯店上車的起錶價為1萬5000越南盾(約30元台幣),之後每2公里加1500越南盾 (約3元台幣);在街上的計程車起錶價則約在7000?1萬4000越南盾(約14?28元台幣)左右。
簽證:前往越南必須辦理簽證,單次旅遊簽證時效30天,辦理天數約6個工作天,費用台幣1500元,可洽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電話:(02)2516-6626,或請旅行社代辦。
匯率:1元台幣約495.7越南盾
時差:- 1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