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 全球經濟不樂觀

【經濟日報╱Andreas Hoefert】 2008.05.05 04:29 am


美國經濟會否步入衰退,備受矚目,但要評估和展望全球總體經濟的狀況,需要考慮的反而是三個更加重要的問題:

(1)美國經濟成長大幅低於長期趨勢的現象會持續多久?

(2)其他經濟體不受美國影響的「脫勾」現象會否繼續存在?

(3)通貨膨脹會不會重新燃起?

關於第一個問題,按目前的發展情況,美國經濟應該不會出現強勁的V形反彈,預期之後將有一個持續較長時間的恢復過程,不至於出現類似瑞士和日本在1990年代L型的走勢 。根據歷史經驗,全球各地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後復原過程各不相同。我們預計,美國的房價今年年底,甚至到明年上半年都不會見底,而美國2008年的GDP增幅將僅為1.3%,2009年增幅為2.0%,而且還可能更低。

美國經濟放緩至今尚未對亞洲經濟產生重大的連鎖效應。日本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出人意表地強勁。中國經濟的成長步伐更幾乎一刻未停。我們預計2008年中國GDP增幅將接近10%,預計今年的平均通膨率將為6.6%。其他大型發展中經濟體,包括印度、巴西和俄羅斯,預計也將強勁成長,同時高通膨也將如影相隨。

瑞銀認為「脫勾」情形仍然存在,但程度將不如2007年。當愈來愈多國家的經濟增長開始放緩,而美國經濟衰退時間愈久,「脫勾」現象就會愈加減弱。

如前所述,新興市場的通膨已經大幅攀升,令人擔憂。物價高漲壓力迫使新興市場採取更為緊縮的貨幣政策,最終可能損害經濟成長。通膨高加上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使已開發國家面臨的通膨壓力大增。

美國經濟成長率將持續低於長期趨勢平均水準。中國和德國等國持續維持與美國經濟「脫勾」的現象,但日本和英國等國已開始步美國後塵。由於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新興市場的通膨正加速攀升。因此,未來幾個月甚至未來幾年,全球總體經濟環境仍將不容樂觀。

(作者是瑞銀財富管理研究部首席環球經濟師)

【2008/05/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