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油價飆漲 六大元凶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 2008.06.09 04:30 pm


國際原油價格正逼近140美元價位,以120美元計算,全球經濟產出將有8%花在買油,比率是2006年的兩倍。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油價如此飆漲?

千夫所指的第一個目標就是石油公司,油價上漲讓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的獲利高達400億美元。但是美國的石油業者掌握的原油比率很小,最大的埃克森美孚公司擁有的油藏量只排全球第14位。石油公司的煉油獲利也被高油價壓縮,他們並不是賺得最多的一群。

第二個理論指向石油生產國,有陰謀論說,原油期貨交易所需的保證金很低(7%),伊朗、委內瑞拉與俄羅斯等每月靠石油進帳100億美元的國家,只要拿出2億美元作多原油期貨,就能讓油價暴漲。但即使這些國家與美國不睦,他們是否會如此大膽,恐怕很有疑問。

中國大陸強勁的經濟成長是第三個理論,新興經濟體的強烈需求使全球原油供給短缺,石油新產能又因為國際政治不穩而難以開出。不過,就索羅斯來看,目前的油價是「泡沫」所致,不是供應不足。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也認為高油價是人為炒作。

若非供需問題,投機客炒作就是第四個理論。美國商品期貨市場主管機關CFTC已就此展開調查,不過話說回來,也有人指出油價高純粹是供給不足,石油投資大亨皮肯斯(Boone Pickens)就說CFTC調查是「浪費時間」。

另一個被點名的是投資法人,退休基金、校產基金等法人透過指數型基金,一味地買進原油期貨,直到「資產配置」完成為止。但也有人指出,在基金沒有染指的米市與鈷市,同樣出現價格暴漲。

第六個兇手指向疲弱的美元。如果以貿易加權計算,自2002年以來美元匯價已貶值25%,對歐元更重貶40%,以美元計價的油價似乎理當飆漲。但這種說法有其侷限,過去曾有一段時間,美元與油價同步走高,如果油價漲到頂,美國政府可能被迫實施大規模減稅與刺激經濟成長,如此一來反而會推升美元匯價。

【2008/06/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