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中國時報
南京六朝古都上新妝
陳汶彬/南京報導

 

▲進到江南貢院的庭園,園區搬來銅製的長條龍門,給前來參觀的遊客可以「鯉魚躍龍門」,討個吉利。
▲秦淮河畔的涼亭、照壁和遊船,晚上霓虹燈閃爍、燈火璀璨,映照河面畫面迷人,是遊客拍照留影的第一景。

 

     越王勾踐、春秋楚國、三國孫權、朱元璋、洪秀全和國民政府都建都南京,所留下的遺跡,以及秦淮河的新風情,現在可豐富了遊客的視野。

     南京最近可紅了!兩岸破冰從國父孫中山安寢的中山陵開始,象徵意義非凡,而最足以代表南京底蘊的秦淮河畔更是不能失之交臂。

     中山陵鬱鬱蒼蒼,從上書「博愛」兩字的牌坊至陵門沿路,兩側綠樹成林,雖然是一段不算短的路,但是走起來不累,甚至有點舒爽的感覺,南京市旅遊局長曹永林說:「香港遊客對這段路最為青睞。」

 

     中山陵擠滿了來自各地的大陸遊客,為了瞻仰躺臥在棺木上的國父漢白玉的雕像,在飛越千萬里,又爬了讓人氣喘吁吁的階梯,雖然只是停留一下子,實在有點依依不捨。

     ■南京國民政府 遺跡處處

     國民政府在南京的建築觀光重點,還包括:孫中山紀念館、總統府、美齡宮,以及蔣介石溫泉別墅等。

     在孫中山紀念館我對國父的防身手槍端詳許久,解說人員則指著一個白色茶壺說:「看到沒?國父用的茶壺蓋上還有國民黨黨徽呢!」

     中華民國成立後的總統府,早期曾是清朝的兩江總督府和太平天國的天王府,大堂除了是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就職典禮的場所外,也是洪秀全接見文武百官的金鑾殿,這裡是遊客最喜歡留影的地方。

     總統府有蔣介石的辦公室,還有行政院大樓等,解說人員指著蔣介石書桌上的日曆,就翻到老蔣離開大陸,即38年4月23日那一天,讓我目睹了歷史的驚喜。

     ■江南貢院 體驗趕考滋味

     陪同我的南京市旅遊局導覽韓菲說:「到南京不去秦淮河畔遊歷,可是會遺憾的!」因為白天可玩江南貢院,晚上則是夜遊品小吃。

     江南貢院是早年江南地區學子求取功名的一個重要場所,當年應試要考3場,每場需花3天時間,所以考生只能被關在1.5平方公尺面積的「號舍」中,白天答題,晚上將桌板掀起做為床板,捲曲身體臥躺休息,每考完3天可以「出關」休息,同時補充糧食,以備接下來的硬戰,復建好的貢院就是要讓遊客體驗當年的「烤」場。

     ■璀璨秦淮河 夜夜笙歌

     晚上的秦淮河畔燈火璀璨,搭船的碼頭、載客的遊船和對岸的雙龍搶珠照壁,亮起的霓虹燈將整個河面照得通紅,青年男女和遊客都在這裡摩肩接踵,相當熱鬧,而搭船夜遊秦淮河,涼風徐徐下賞著岸上的花燈相當舒服。

     乘船抵達秦淮河上的白鷺洲公園,正好趕上夜泊秦淮大型歌舞表演,這處利用水上實景搭建舞台,搭配絢麗燈光的幻化,演出六朝古都的風情,從擅笛的東晉將軍桓依吹奏的梅花三弄揭開序曲,讓我一下子墜入裊繞氤氳的迷幻世界

     ■秦淮小吃 八絕十六道

     秦淮小吃以八絕十六道最聞名,事先做好功課,期待上桌的是開洋干絲、黃橋燒餅、豆腐腦、蔥油餅等,沒想到卻看到狀元豆、紅油鴨血湯和香米粽,驚問為何八絕會變來變去?服務生說:「客倌,我們的風味小吃是隨季節而變動,讓客人品嘗不同風味。」

     ■朱元璋要孫權看墓

     南京市旅遊局導覽韓菲,踩著蓮花步走在明孝陵的石象神道,她說:「朱元璋蓋墓陵時,故意保留孫權墓地原址,想叫孫權幫他看門。」所以明孝陵的神道呈北斗七星的彎曲狀。

     世界文化遺產的明孝陵,其地宮截至目前為止尚未被挖,所以不能進入一窺究竟,倒是城牆磚塊刻著當年明朝官府規定磚塊燒製的州縣、造磚人、提調官和監製人等姓名,也算是另類考古。

     ■明代中華門 抗日名城

     朱元璋在南京築建的城牆,600年來歷經各種戰爭的洗禮,目前仍巍然屹立的城門屬中華門最完整。中華門以前叫聚寶門,它是中國第一甕城,它的城磚也刻有負責人的名字。

     當年日軍侵華時之所以久攻不下,實在是因為它太堅固厚實;而城牆用以運送物資,可供馬匹奔馳登城的馬道,在三道城門中互相串連,今天遊客只要順著馬道遊覽甕城,每個角落都不會漏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