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抗通膨 全球央行改升息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 2008.06.12 04:00 am


從印尼到加拿大,通貨膨脹問題逐漸浮現,全球央行隨之紛紛收住調降利率的腳步,甚至改採升息。

石油和糧食價格不斷上揚,將通膨推到超過各國央行能夠忍受的水平,使通膨取代信用緊縮,成為決策者最關切的問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9日表示,他將「強力抵抗」任何通膨預期。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2008年將出現13年來最嚴重的全球通膨,因此,全球利率卻可能已經探底,降無可降。

蘇格蘭皇家銀行的經濟和利率策略主管蓋伊諾說:「各國央行都共同出現非常明顯的語氣改變,他們真的非常有意要抑制通膨預期。」歐洲央行(ECB)總裁特瑞謝重申,ECB最快下月就可能升息。加拿大銀行經過連續四度降息後,10日出乎預料維持聯邦基本利率不變。

棘手的是,目前各國面臨的狀況是通膨率升高、經濟成長卻減緩的「停滯性通膨」。英國央行總裁金恩10日指出,英國目前面臨通貨膨脹壓力加劇,經濟成長減退,而去年八月因美國次貸危機掀起的金融風暴,仍未結束,「我們正經歷多數人記憶所及最長的金融震盪」。

越南10日將利率調升到亞洲最高水平。巴西、菲律賓、印尼本月已調升借款利率。智利央行為抑制1994年以來最快速的通膨,10日晚上將基本放款利率調升半個百分點,升幅高於預料。

多倫多「BMO資本市場公司」代理首席經濟學家波特說,各國央行在通膨問題上如此急遽轉向鷹派立場,真的少見。各界都可感覺到,央行關切重點已從成長移向通膨。

印尼央行副總裁沙沃諾表示,為了減緩通膨,該行可能在7月連續第三個月調升重貼現率。

摩根大通銀行表示,以31家央行的政策為根據得到的全球利率標準,將不會低於本月的3.66%,而且到年底將上升到3.81%。

【2008/06/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