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越南台商 恐掀倒閉潮

經濟部投資處長邱柏青昨(11)日指出,越南盾大貶,呼籲台商前進越南投資要小心審慎,經貿單位也擔心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翻版,可能引發台商一波倒閉潮。

駐越南胡志明市經濟組組長陳志揚昨天表示,越南因景氣過熱,通膨嚴重,本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超過20%,迫使越南政府不得不採取升息及讓越南盾貶值措施,相信這僅是短期現象,越南經濟應該很快恢復正常。

他說,越南政府為打擊黑市及市場投機,在國際貨幣基金等專家顧問的建議下,採取升息等一系列降溫措施,越南盾昨天貶勢稍歇。

經濟部統計,台商在越南的投資金額僅次於南韓,是越南的第二大外資企業。據統計,在越南投資台商家數高達1,800多家,總投資額高達103億美元,因許多台商並非以台商名義登記前往投資,所以實際投資家數,不僅於此。估計台商在越南投資家數超過3,000多家,投資金額超過150億美元。

邱柏青說,由於大陸去年底以來採取一連串的宏觀調控措施,導致許多在大陸投資台商轉到越南設廠,但越南今年罷工潮嚴重,也讓在當地投資的台商,飽受困擾,今年遭逢嚴重通貨膨脹,匯率劇烈波動,加上近期越南央行大幅升息,劇烈的金融動盪,嚴重衝擊當地台商。他呼籲最近有意前進越南的台商,應該小心審慎。

國貿局負責東南亞雙邊經貿事務的雙邊組長朱曦也就指出,這幾年外幣預期越南將成為第二個中國,紛紛搶進越南,使得越南擴張太快,而熱錢大量湧入,炒外匯、炒房地產,變成經濟大泡沬,會不會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翻版,經貿單位已指示駐外單位密切注意。

【2008/06/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