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 央行雙率雙升踩煞車
  • 2008-08-13
  • 工商時報
  • 【陳美君、陳碧芬/台北報導】

     物價漲幅獲得控制,央行將注意力轉向經濟成長率,雙率雙升政策,下半年可能急轉彎。受到去年基期較高,以及原物料價格回檔影響,下半年的CPI年增率將急速下滑;總經學者預期,央行貨幣政策的修正,由一路急貶的匯率拉開序幕,自2004年9月以來的連續升息動作,也將在今年底,正式劃下句點。

     當物價走勢趨緩,位於天平另一端的經濟成長卻亮起燈,銀行主管預期,央行雙率雙升基調已經改變,連續升息的動作,將在今年底劃下休止符。

     渣打銀行、花旗銀行的總經研究部門,均認為央行也要配合政府力求經濟成長,持續升息會讓資金愈趨緊縮,不利於刺激民間投資,預期第3季底將是最後一次升息。

     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我國內需持續不振,包括汽車、營建及百貨業,都呈現消費疲軟,就連台灣向來引以為傲的出口成長率,都出現下滑趨勢,根據台經院調查,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比率,由19.8%大幅升至27.3%。

     今年1至7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月均價30.9元,距離年初的32.4元,累計升幅為4.85%,略為超前台灣1至7月CPI年增率4.18%,顯示央行透過新台幣匯率升值,抵禦輸入性通膨的苦心。隨著下半年物價大幅滑落,考慮出口競爭力,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可能會以急速貶值因應。

     根據寶華經濟研究院預估,台灣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3.65%,以相同的幅度,換算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的累計升幅,匯率將走貶至31.3元價位。

     銀行主管指出,若下半年風調雨順,CPI年增率還有進一步下滑的空間,屆時,新台幣匯率的貶幅,才有進一步擴大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