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曼400億元連動債 恐成壁紙

  • 2008-09-16
  • 工商時報
  • 【李國煌/台北報導、金融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雷曼兄弟連動債宣布倒閉,所發行的連動債,全面停止報價、停止贖回,台灣十餘家銀行銷售、財富管理客戶持有的雷曼兄弟連動債,金管會估計總餘額約400億台幣,恐怕拿不回來,市場彌漫一片恐慌氣氛。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指出,因應情勢,銀行將以受託人、信託專戶的名義,向雷曼兄弟求償,同時,不排除各銀行連合起來,採取共同求償的行動。

     金融風暴衝擊擴散,雷曼兄弟台北時間周一,宣布倒閉,外商投資銀行人員指出,第一時間便已接到總行通知,和雷曼兄弟之間的各項交易,全面暫停。

     除了金融機構之間,交易全面告停,雷曼兄弟倒閉事件更嚴重衝擊台灣的連動債投資人,由於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全面停止報價,無法贖回,投資人所持有的雷曼兄弟連動債,完全無法變現。

     昨天,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網站上頭,已查不到雷曼兄弟連動債的最新參考報價,不少投資人一聽到雷曼兄弟宣布倒閉,紛紛向理專查詢,對於提出贖回要求的客戶,銀行大多回覆,「安排中」。

     一家發行連動債為主的外商投資銀行人員指出,其實,雷曼兄弟已倒,連動債已無法正常贖回,未來,台灣各家銷售雷曼兄弟連動債的銀行,只能循法律途徑,向雷曼兄弟求償。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指出,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屬於無擔保債券,在求償順位上,亞於有擔保債券,排在次順位債券的前頭,銀行將視雷曼兄弟的資產分配情形,代台灣投資人求償。

     針對持有雷曼兄弟連動債的投資人,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指出,一切求償行動,由銀行進行,一般投資人無法有任何作為,在求償的過程中,各項求償進度、最新進展,銀行都會隨時通知客戶。

     一位外商私人銀行主管指出,今年第三季以來,雷曼兄弟經營堪慮的訊息,便四處飛散,國內銀行的財富管理市場中,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收益率明顯飆高,比同業發行、同一類型的連動債,年化收益率多出200基本點。以百分之百保本保息、3年期的美元利率型連動債而言,一般行情落在3%左右,雷曼兄弟提供的收益率高達5%,吸引不少客戶投入,而今,恐怕全數遭到違約。

     雷曼兄弟聲請破產重整,初估逾萬名投資人面臨血本無歸。包括中信與北富銀等主要財管銀行表示,不排除採集體訴訟代客求償,將客戶的損失降到最低。

     去年底,已暫停發行雷曼兄弟商品的北富銀副總黃以孟表示,旗下尚有2檔雷曼兄弟發行的連動債,投資金額約12億台幣,投資人數約1,000餘人;去年底在發現美林財務狀況有異常時,也先設停損,不再代銷,目前北富銀持有美林連動債的庫存約有新台幣30億元,投資人約有3,000餘人。

     至於財管代銷最多的中信銀,據悉檔數逾20檔,中信銀表示,目前尚在清查實際代銷的檔數與金額。中信銀財富管理處處長隋榮欣指出,銀行已準備妥給客戶的資料,由於目前各國際投資人的亞洲窗口,設在香港,剛好遇到香港休假,最快要等今天,才能收到雷曼兄弟正式來函,只要函一到,會馬上通知客戶。

     國泰金也說,國泰世華銀共銷售7檔由雷曼兄弟發行的結構債,共新台幣4.5億元,將視市場及銀行公會未來共識,決定將如何處理,及銀行財管下一步的動作。

     台新金則表示,正在漏夜清查中,對於買到雷曼兄弟相關商品的客戶,財管部門絕對會第一時間通知,告知客戶現行狀況及損失風險,讓客戶決定是否要停損出場。近期一直在發展財管業務的大眾銀,目前持有約800萬美元的代銷部位,投資客戶逾2,0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