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基金 叫好叫座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08.04.04 04:46 am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未歇,全球股市仍大幅波動,資產配置型基金大受歡迎。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走紅,荷銀防衛組合基金現金部位高,都克,受到投資人青睞。

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引進台灣不過數年,但由於資產配置靈活,績效穩健,已經被許多投資人視為核心基金,目前這檔基金的規模約160億美元,堪稱總代理─貝萊德投資管理的旗艦基金。

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可自由布局股票、債券及現金,各類資產完全沒有投資比重的限制。到元月底為止,基金的股票部位約六成,債券近三成,現金占11%。

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叫好叫座,除了投資人熱烈捧場以外,也獲得基金評鑑單位的肯定,上個月剛獲得傑出基金金鑽獎「環球美元平衡混合型基金」3年期及5年期獎。

另一檔獲得獎項肯定的基金是荷銀防衛組合基金(歐元),獲得傑出基金金鑽獎「歐元債券基金」的3年期獎。這檔基金屬於荷銀的組合系列基金,不過並不是組合基金,而是直接投資股票、債券及現金。

荷銀的組合系列基金共有六檔,投資屬性從最保守到最積極依次為防衛組合、保守組合、溫和組合、均衡組合、增長組合、進取組合。

這一系列的基金原名Model Fund,防衛組合基金最保守,所以是Model Fund 1,進取組合基金最積極,是Model Fund 6。投資人可依自己屬性,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基金。

以防衛組合基金為例,這檔基金完全不投資股票,債券的投資比重範圍是四成到八成,現金則是三成到六成。到2月底為止,這檔基金的現金部位近四成,債券達六成。這系列基金以歐元及美元計價,如果投資人先前選擇以歐元計價的基金,還可以享受到歐元強勢的匯兌收益。

荷銀組合系列成立於2001年,成立背景是為了替投資人規劃退休金,可以算是一組完整的「生命周期基金」,投資人可以依自己離退休的期間有多久,在不同的生命周期期間選擇適當的基金來投資。

例如,防衛組合基金債券及現金比重高,適合即將退休或已退休人士。但像是進取組合基金,股票比重達九成,就適合年輕的投資人。

【2008/04/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