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抑通膨拚經濟 韓俄殊途同歸

‧Taiwan News 2008/04/15
俄羅斯及韓國分別在今年二月產生新人新政,前者是前總統普丁欽定的接班人麥維德夫,後者是韓國史上第一位企業執行長出身的李明博。俄羅斯的麥維德夫表明要依循普丁的政經路線,韓國的李明博宣示以抑制物價高漲、照顧人民生活為首要之務。


【文/周宜靜】
李明博、麥維德夫新人新政大挑戰

俄羅斯及韓國分別在今年二月產生新人新政,前者是前總統普丁欽定的接班人麥維德夫,後者是韓國史上第一位企業執行長出身的李明博。俄羅斯的麥維德夫表明要依循普丁的政經路線,韓國的李明博宣示以抑制物價高漲、照顧人民生活為首要之務。

李明博的兩難

貧窮出身、僅三十七歲便成為南韓最年輕企業執行長的李明博,以其現代建設執行長的經營績效及首爾市長政績,讓選民對他拚經濟的能力和執行力有信心,因此得以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獲得壓倒性勝利。

節奏明快、講求效率的李明博在三月初第一次主持內閣會議時,便指示內閣團隊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以及原物料高漲之下,將打擊通膨列為第一要務。緊接著在三月二十五日宣布,把五十二項家庭必需品價格集中列管,並計畫調降八十二項影響物價的進口品關稅,俾以安定勞工階級生活。這五十二種生活用品中,有一半去年漲幅超過五%,包括麵粉、蘿蔔、豆腐、洗髮精、補習費等,清單中並包括李明博最關心的泡麵和白菜。

南韓政府打擊通貨膨脹的措施,還包括自四月一日起把汽油、柴油的進口關稅由三%降為一%,並開放大型零售商以自有品牌經營加油站。研議中對八十二項價格敏感物品降低關稅,旨在減輕消費者和廠商的負擔,包括小麥和玉米在內的六十九項物資將免關稅。

李明博競選時主打「七四七」願景,承諾讓國家經濟如七四七客機般起飛,其中包括年經濟成長率在他五年任內達到七%,人均國民所得在十年內倍增到四萬美元,讓目前為全球第十二大的南韓躋身全球前七大經濟體。

但是,上任甫一個月,李明博便面對追求成長與抑制通膨的兩難局面。儘管政府不斷採取措施,物價仍是漲不停。韓國三月份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高達三.九%,比前月揚升○.九%,創下二○○五年一月以來的最大單月漲幅,並且是連續第四個月突破韓國央行設定的通膨目標區間。央行的目標是在二○○九年以前將通膨率維持在二.五%至三.五%,韓國財政部則是希望控制今年的通膨率在三.三%以下。

降稅修法 鼓勵投資

至於經濟成長,李明博執政團隊已將今年的成長目標調降為六%,但經濟學家咸認這個目標太過遠大。韓國央行預估今年將成長四.七%,約和去年四.九%的成長率相同。這應該是務實的估計,與世界銀行最新半年報預估南韓今年成長四.六%,以及亞洲開發銀行最新年報預估成長五.○%比較貼近。

為了拚經濟,李明博政府已同意調降企業稅率以及放寬投資管制。南韓財政部計畫最快在今年下半年,把目前介於二五至一三%區間的企業稅,調降至二二到一一%,並在二○一三年進一步調降到二○至一○%之間。南韓也將延長工廠投資減稅期間一年,以鼓勵企業支出增加。財政部預估透過減稅措施,將在今年可為企業界省下約五十億美元的所得。

至於在鬆綁投資管制方面,財政部也宣布將在今年上半年撤除對大型企業的投資最高限制。根據南韓法規,目前由家族經營的大型財團,對於旗下子公司的持股不得超過四○%。

此外,金融業也是這波放寬管制的受惠者,南韓政府將允許更多對沖基金進入該國。

高物價、高油價和由美元貶值引起的韓元高匯率,成為南韓經濟的三大難題。如何克服「三高」,對李明博政府而言,將是嚴峻的挑戰。

麥維德夫與普丁 形成雙核心

而在俄羅斯,三月三日當選新任俄羅斯總統的麥維德夫,在接受倫敦《金融時報》專訪時明確表示,他的施政要領是延續這幾年來的社會與經濟道路,以改善俄羅斯人民的生活。他表示,新政府的主要挑戰是把近年來由石油帶動的經濟繁榮,轉化為社會計畫,像是教育與健保,實際上改善全體民眾的生活。在這個前提下,他要維持經濟穩定、發展經濟自由、推動社會計畫以及確保俄羅斯的國際地位。

現年四十二歲的麥維德夫,律師出身,過去十七年來一直是普丁的長期得力親信。與其說新總統是站在普丁的巨人肩膀上,勿寧說他將處於普丁的巨大身影之下。將於五月七日宣誓就職的麥維德夫,預計在兩周後指派普丁擔任總理。兩人表示將遵守憲法,由總統掌管外交和國防、安全等部會,普丁就任總理後負責經濟和社會,克里姆林宮雙核心成形。

面對今年以來全球景氣降溫,麥維德夫推崇過去八年在普丁領導下,俄羅斯已建立穩定的總體經濟體系,尤其是外匯存底攀升到歷史新高,反映出俄羅斯經濟的榮景。他還自豪的說,俄羅斯的金融與股票市場,「是金融混亂汪洋裏的穩定島嶼。」

俄羅斯二月底公布的外匯存底為三八三六億美元,較一月增加一○五億美元,居全球第三高。

另外,他指出,和其他許多國家一樣,通貨膨脹也是俄羅斯經濟的一個嚴峻議題。俄羅斯政府雖努力平抑物價,但身為食物進口大宗國,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一二.六%,高居全球主要國家之冠。

至於掌握國家關鍵資源的大型國營企業,麥維德夫表示,國營企業對俄羅斯經濟具有重要影響力,有其歷史和經濟因素。不過,他表示,國營企業只占俄羅斯GDP的三分之一。而且許多國營企業都已民營化,他也宣示民營化進程將持續下去。

俄國經濟隱憂

由於麥維德夫表明蕭規曹隨的態度,大家對俄羅斯今後的經濟發展莫不抱持謹慎觀望的態度。普丁將俄羅斯的經濟繁榮歸功於他八年來的執政,但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認為,主因其實是國際油價在他在位期間漲了四倍。根據經濟分析研究所(IEA),石油和天然氣占俄羅斯GDP的比率由一九九九年的一二.七%升高到二○○七年的三一.六%。

但油元淹腳目只是暫時緩解結構性問題,像是民間企業不夠發達,國內製造業不受鼓勵,生產力偏低。一旦油價不再維持在現今每桶一百美元以上的高價,俄羅斯經濟的病灶很快就會浮現。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第33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