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痘》西醫抗痘新利器/光療.美白針.光動力
2008/04/17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報導;紙上青春痘特別門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麗珍】


醫學科技日新月益,治療青春痘除傳統擦果酸、服用抗生素等,美容光療法最近幾年爆紅,回春的基本原理大致都相同——運用不同波長、深度光照,破壞皮膚膠原蛋白、刺激皮膚組織重新增生。

1.光療

治療青春痘的光療,經醫學臨床實驗已證明有效的以波長約415nm的藍光為主,其次是波長590~600nm波段的紅光。以染料為激發介質的染料雷射,宣傳重點在改善發炎中痤瘡,但效果見人見智。

還有一度造成話題的「黃金面膜」,作法是在臉部約廿公分處照射黃光,也是一種美容的噱頭。

今年2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有9位皮膚科醫師在演講中討論到「無痛負壓科技」的青春光PPx,國內也有人引進。大學醫學美容皮膚科主任侯宗昀表示,透過物理性負壓提拉皮膚,用探頭吸附毛囊內的粉刺及膿頭,可減少用手或器具擠壓產生的細菌感染,配合光照讓皮脂腺萎縮、減少皮脂分泌。


2.美白針

不少醫美中心結合美膚SPA模式經營,在光照療程加上打「美白針」,來增加亮膚效果。這個因大S公開推薦形成話題的療程,主要成分是一種傳明酸,到底有沒有效?楊麗珍醫師表示,傳明酸外擦有美白效果,口服主要是給開刀後患者止血功能,成分基本上對人體無害,但並沒有人體實驗對照組證明是否有效,且長期注射也要考慮肝腎代謝功能。

3.光動力療法

此外,據醫學中心醫師透露,臨床上運用在治療皮膚癌的「光動力療法」對嚴重性的痤瘡,有很好的療效,但療程使用的感光劑價格太高,是一缺點。

【2008/04/14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