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建設 拉美經濟成長主力

【經濟日報╱▉貝萊德投顧】 2008.04.27 05:35 am


從千禧年美國科技泡沫至2007年底,新興國家工業化帶動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超過150%,但史坦普500指數報酬率為0%。全球新興國家進入工業化和都市化,將加速能源和基本原物料消費需求的成長,且無可置疑地將會是相當長期的超級景氣循環。

全球經濟結構也將因此超級景氣循環而不斷重組調整,各產業的景氣和不同國家的興衰,以及金融市場的震盪波動預期將會出現更明顯的輪動變化。

穩健型投資人建議以環球配置型基金做為主核心,搭配多元分散布局的全球型新興市場基金做為次核心,因為唯有先求在波動加劇的金融市場中穩健前進和成長,才能進一步掌握具有獲利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拉丁美洲深具投資潛力。日前巴西國家石油局聲稱於深海發現新油田,蘊藏量有可能相等於330億桶原油,雖然此消息仍需深入探勘來加以證實,但若查證屬實,該區將成為目前全球第三大的石油蘊藏地,巴西也可能晉升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一員。

在新興市場國家工業化及都市化的過程中,除了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對於基礎金屬也是需求殷切。根據Brook Hunt指出,智利為全球最主要的產銅國,目前預估存量佔全球比重高達39%,而巴西鐵礦砂供給量占全球四成比重,為世界第一大鐵礦生產國。目前金磚四國正積極發展基礎建設,此將有利持續推升原物料行情,拉丁美洲也將持續受益。

巴西累積國際準備金額於2007年底達1,800億美元,高於過去五年平均的兩倍,且於2008年1月由債務國成為債權國,為過去500年來的第一次。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表示巴西債信評等可望調升至投資等級,有利吸引外國投資。

巴西的五年加速改革方案PAC,鼓勵民間企業參與投資,發展各項電力與通訊系統、鐵路與基礎建設,預估其總金額將高達$3,000億美金。墨西哥國家基礎設施計劃,在2012年前將以每年平均400億美元的金額投資於能源、運輸及電力等基礎設施,此將可望新增工作機會並改善競爭力,有利經濟成長。預期基礎建設將成為未來拉丁美洲經濟成長主要動能。

【2008/04/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