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4.26
日本物價飆 債市應聲崩跌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周五出爐,核心CPI創下10年來最大增幅,震驚市場,日本公債價格應聲崩跌,反應出投資人強烈預期日本利率決策將不降反升,日銀(央)今年稍後就會升息0.5個百分點,以抑制通膨。

 日本政府周五表示,由於企業轉嫁石油、糧食等漲價的成本,致使日本3月份核心CPI較去年同期勁揚1.2%,創下10年來最大增幅。迄3月底止的財政年度,日本CPI上揚0.3%,增幅也高居10年來之冠。

 3月份CPI數據,凸顯日本的通膨壓力不容小覷。日銀下周將公布經濟展望報告,分析師及前官員均認為,日銀總裁白川方明及同僚,屆時可能將表示會堅守「循序漸進地增加借貸成本」的政策立場。

 市場人士也強烈預期日本利率走向將由降轉升,在周五盤中大舉拋售日本公債,摜壓價格崩跌,5年期債殖利率勁揚19.5個基點。創1999年以最大單日漲幅。

 賣壓沉重,迫使部分公債期貨自2002年以來首度暫停交易,歷時15分鐘。

 東京摩根大通公司參考利率交換合約行情計算而來的日銀在今年內升息機率,由周四的39%飆升到79%。直到3月20日為止,同一計算機制所反應的,還是日銀在今年內有70%以上的機率會降息。

 東京瑞穗證券公司的高級市場分析師落田說:「日本的利率決策環境已全然改觀。日銀很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升息,那意味如5年期公債等的殖利率,還有一些揚升空間。」

 日本公債行情周五的變動,顯示交易商強烈預期日銀在今年稍後將升息0.5個百分點,以遏阻通膨為患。

 東京摩根大通的首席經濟學家菅野雅明預測,在原油及糧食的推升下,日本的核心物價將繼續走高。分析師認為,日銀下周公布報告時,將會上修對今年核心物價漲幅的預測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