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利率政策 可能轉向

【經濟日報╱編譯 吳國卿】 2008.04.26 03:52 am


全球性的通貨膨脹壓力可能促使主要央行改變利率政策,把抑制通膨列為優先目標,停止為救援經濟而進一步降息,甚至開始提高基本利率。

預期央行利率政策轉向的投資人25日大舉拋售公債,使日本公債期貨創下近五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美國公債和歐元區政府公債在亞洲盤也隨之重挫。

過去幾個月來,由於投資人深信主要央行會繼續降低利率,政府公債一直是規避信用市場危機風險的主要工具。但近來升高的全球通貨膨脹,加上經濟數字顯示美國經濟的強韌超乎預期,已使投資人改變態度。

東京大和SB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Yasuhiro On-akado說:「市場現在普遍認為次級房貸風暴已經過去,因而大幅改變看空經濟和金融市場的觀點。」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自去年9月以來已把利率降到2.25%,市場原本預期可能繼續降到1%。如今愈來愈多分析師認為Fed會在下周的決策會議降息1碼後,便停止這波降息循環。

此外,預測歐洲央行會以降息來支撐減緩的經濟、紓解歐元升值壓力的人,也逐漸減少。甚至歐洲央行官員近日一連串嚴厲的通膨警告,已引發市場揣測央行可能提高目前4%的基本利率。

歐洲央行理事史麥基25日的談話進一步助長央行升息的預期,他表示,歐元區通貨膨脹已達到「無法忍受的水準」,不容央行坐視。歐元區3月的通膨率攀升到3.6%,為1999年單一貨幣問世以來最高水準。

日本政府25日公布3月的核心通膨率攀至10年來的最高水準,可能也已接近日本利率政策的轉捩點。現在市場預期央行不會再降目前0.5%的利率,反而可能小幅升息。(綜合外電)

【2008/04/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