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美元、高油價、減息 “三味真火”燒旺美國通脹
2008年04月26日 07:11: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自次貸危機以來,美國經濟急轉直下,不斷公布的經濟數據直指美國極有可能進入衰退,各大股指應聲而下,第一季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跌幅都超過10%,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也有8%跌幅。

美國經濟目前尚未走出次貸的陰影,國際能源價格和美國所採取政策的負面影響卻又帶來了通脹問題,雖沒有出現明顯
滯脹的情況,但這“三味真火”已經造成了美國通脹壓力越來越大的事實。

美通脹加速

美國上周公布的3月份CPI(非核心和核心)在2月“歇息”了一個月後,再次啟程,上漲0.3%,比2007年3月則上漲了4%。而能源指數經過上個月的下滑0.5%後,3月回升1.9%,是自去年11月以來最快的一個月。同比則上漲17%。成為CPI的最大貢獻者。

在生產物價指數上,油價的影響更為突出,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含食品和能源),作為將來CPI的前兆,較上月上漲1.1%,幾乎是市場預測的2倍。雖然核心指數在2月成為自去年最大單月升幅後,3月數據回落至0.2%,顯示出能源價格再一次加大了通脹壓力,較2月上漲2.9%。

雖然核心通脹一直是美聯儲決定匯率的重要因素,但是長期的高能源價格所帶來的通脹已不能輕視。從一些經濟數據和市場調查發現高油價的影響已逐漸滲入美國家庭,並打擊消費。3月初公布的零售額繼2月份下跌0.4%後意外上漲0.2%。

弱美元成為高油價禍首

出現能源價格飆升與疲弱的美元有很大關係。國際原油期貨指數一般以美元報價。由于美元近幾年呈貶值的趨勢一直給油價已支持。美國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已從2006年的60美元一桶飆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最近還不斷創出新高,並一度突破119美元一桶,短短2年漲幅已超過98%。同時其他能源如天然氣的價格2007年至今也上漲了35%。

原油通常被認為受季節性和一些零碎因素影響較大,歐佩克(OPEC)顧慮美國經濟減緩對原油需求減少,一直堅持供應充足。實際上發展中國家的需求有增無減,而且供求方面歐佩克的產能其實已差不多用盡,再加上主要原油儲備國如尼日利亞、伊朗和伊拉克仍在“多事之秋”,令供求失衡。若撇開能源的周期性因素來看,原油為自然資源,只會減少,隨著需求增多,減少速度便加快,價格保持上漲的趨勢已是不爭的事實。雖然現在已出現一些生物油能源,但離完全成為代替品的路還很遠。油價將長期保持高水平是可預見的。近期美元大幅貶值簡直是火上澆油。

一直以來,中國的廉價商品為美國的通脹起到穩定的作用。但中國商品價格的上漲已成為不爭的事實,長此下去不但不能起到壓制通脹的作用,反而會有助推高美國通脹。

寬松貨幣政策成為同謀

各國央行對高能源價帶來的通脹都十分重視。如歐洲央行在能源價格帶動的通脹下對減息持非常謹慎的態度。但與歐洲恰恰相反,美聯儲2007年下半年開始實行寬松的貨幣政策;在向貨幣市場輸送資金的同時,大幅度下調基本利率,從5.25%至上一次的2.25%,共300個基點,最近一次就降了0.75%。近幾次減息幅度驚人,在高通脹壓力下,如此減息反映出美聯儲為求穩定經濟和金融市場,對通脹並沒有太大重視。這似乎與美聯儲“控制通脹在2%和保持價格穩定”的目標有點背道而馳。這也與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時所持有的目標通脹的風格不相符。

如此激進的寬松貨幣政策成為促進通脹成因之一。相信美聯儲也已經意識到這一點,在上次的減息中並沒有與市場預期一樣減息1%,而選擇了0.75%。市場預期美聯儲在本月底議息會議上可能再減息,但減息幅度將受通脹壓力影響會有所收斂。(鐘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