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2008.05.02
520後油價解凍 一次漲足
【呂雪彗/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首度透露,副院長邱正雄已籌組物價專案小組,研商油電價格調整方案,油價以一次漲足為原則,新政府在520後的第一次院會就能拍板,依浮動油價機制,新油價6月1日起漲,電價則尚在研議。

 台塑決定今天汽油再調漲1元,使中油與台塑汽油差距擴大為3.8元,劉兆玄昨天接受電視專訪表示,油電價格調漲是長痛短痛的問題,人民生活本已苦哈哈了,若衝擊再大,人民會受不了,因此油電調升的同時,也會有照顧社會弱勢的配套,讓負面衝擊降至最小。

 油電價格牽涉很廣,是當前短期最大的經濟問題。劉兆玄指出,油電價格調漲會帶動整體物價上漲,對社會弱勢產生衝擊,也牽涉總體經濟長期問題,原則上要調漲,但調整的方式及整個配套,由邱正雄籌組專案小組協商,包括經建會、經濟部、央行、財政部、內政部等各部會都參與,工作小組常利用晚上開會至很晚。

 劉兆玄表示,520後將檢討浮動油價機制,但計算公式會作調整,要納入匯率因素,在所有因素重新考慮後再做計算,希望一次反映(漲價),但會有配套,一次漲足是原則,現在各部會還有不同意見,不同意見分別有不同理由,但仍有時間再探討。

 劉兆玄表示,一方面要考慮油電的成本,另方面,也要考慮調漲後使用者負擔,是不是有不同考量,例如用得多、用得少,還有個別收入,或對一些特別的使用者,特別族群及特別需求均要考慮,甚至帶動整體經濟的衝擊要如何因應等都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