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5.02
亞洲5國擬組稻米輸出國家組織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米價飆漲引發米荒之際,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有意仿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聯合越南、柬埔寨、緬甸與寮國等亞洲主要稻米生產國組成所謂的稻米輸出國家組織。

 這個組織一旦順利成立,對全球稻米市場將有深遠的影響,當前的稻米歷史天價可能居高難下,加劇糧食危機,傷害亞洲地區貧困不堪的消費者。

 紐約時報報導,泰國政府多年來即有師法油國組織左右油價的構想,利用其在全球稻米市場的舉足輕重地位來影響稻米價格。

 但泰國國家報引述泰國總理薩瑪的話報導,「我們並無發展成類似OPEC的野心,只盼這個五國組織能相互協助,將稻米銷往全球市場。」

 甫於今年2月上任的泰國聯合政府,就是靠著農村的支持才能在去年大選獲勝,因此新總理薩瑪急欲利用米價大漲的機會,藉此討好他的選民。薩瑪最近在接受訪問時就曾說,現在泰國稻農的「機會來了」。

 巴西、埃及、印度和越南等稻米生產國為了確保內需,相繼宣佈限制稻米出口的政策,導致國際米價於今年3、4月暴漲屢創天價。像泰國B級米的價格,近幾月來狂漲近3倍,目前來到每公噸1,000美元。

 若米價仍維持在目前的高檔水位,鐵定讓泰國和越南等國的廣大稻農及米商樂不可支,但這卻肯定會惹毛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重度仰賴稻米進口的國家地區。

 由於影響甚鉅,亞洲五個稻米生產國的結盟計劃,周四還成為菲律賓這個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媒體的頭版新聞。

 不像玉米、小麥及其他穀物在全球的貿易範圍廣大,稻米僅有少數國家出口。中國、印度和印尼等世界稻米生產大國,光是內需就耗去產量大部分。

 拜廣闊肥沃的三角洲平原之賜,泰國稻米1年可收成3到4次,每年出口量約1,000萬公噸,是全球第二大稻米輸出國越南的2倍,美國的3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