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08.04.29
景氣領先指標 連續7個月下跌
【彭漣漪/台北報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昨天公布三月景氣狀況,景氣燈號連續5個月仍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分數也與上月持平為27分,但代表未來的景氣領先指標已連續七個月呈現下跌,跌幅達5%。經建會官員表示,這個現象「必須關切」,領先指標下滑,表示未來一、兩季經濟表現不會回升。

 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表示,領先指標連續七個月下跌,這個現象現在就要關切,至於台灣經濟會不會陷入緊縮狀態,官員認為,必須再觀察下個月狀況,才會比較明朗。

 官員指出,台灣第九次景氣循環於86年12月到達高峰就開始進入谷底,那次領先指標連續十個月下跌,跌幅達10%;89年9月出現第十次景氣循環高峰,那次領先指標連跌八個月,所以領先指標如果連續多個月下滑,而且跌幅很大,就必須密切關切。

 領先指標包括7個構成項目,三月較上月上升者為:股價指數、實質M1B貨幣總計數及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3項;其餘4項則較上月下滑,包括:核發建照面積、外銷訂單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及製造業存貨量指數。領先指標可以用來預測未來一、兩季的經濟走勢。

 洪瑞彬強調,美國這次受次貸影響,領先指標連續五個月下滑,但接下來就回升,而近期包括國際及國內機構都上修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的評估,對台灣景氣還是持審慎樂觀。

 在綜合判斷分數方面,洪瑞彬指出,三月金融面指標雖略為好轉,而生產面及出口面指標持穩,但消費面指標持續走緩,再加上景氣領先指標連續下跌,政府將密切注意後續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