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澳洲通膨飆高 匯價狂升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三日電】 2008.04.24 04:57 am


燃料、食品價格節節攀高,推升亞洲各國的物價至多年來巔峰。新加坡3月通貨膨脹率升抵26年來最高的6.7%,澳洲第一季通膨率突破4%,為七年來首見。通膨上揚使各地利率看升,刺激星元對美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澳元對美元則登上24年峰頂。

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原油及食品相關商品的價格迭創新高,已助長澳洲、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地的通膨率,加重各國央行提高利率的壓力。

澳洲統計局23日就表示,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首季挺升4.2%,比去年第四季上升1.3%,分別高於分析師預估的4%和1.1%。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經濟學家塞伯斯勤說:「央行5月很可能再升息,以對抗通膨預期心理。就業市場緊繃、國內需求強勁,加上全球糧價高漲,澳洲不能冒險放鬆控制。」

澳洲經濟連續第17年擴張,失業率降到30多年來最低,工資隨之上漲。澳洲3月剛調高基準利率至12年來最高的7.25%,是七個月來第四次升息。澳元23日站上95.17美分兌1澳元,是1984年3月漲抵96.53美分兌1澳元以來最高。分析師說,若澳元守住95美分,一個月內可望上探阻力線96.5美分。

同日新加坡統計部說,3月CPI比去年同月勁升6.7%,高於2月的6.5%,是1982年以來最高。

鑒於能源價格高漲,全球糧食短缺又造成亞洲主食價格近月來狂飆,新加坡貨幣管理局(央行)為抑制通膨,4月初意外地放寬星元升值幅度,但若全球商品市場漲勢不歇,放任星元升值恐不足以控制通膨。

新加坡滙豐銀行經濟學家萬得斯福說:「通膨可能還會再小幅上升,不會像央行預期那麼快降下來。」滙豐預測今年新加坡通膨率平均6%,高於央行預估的4.5%至5.5%。

新加坡央行把星元匯率控制在某個未公開的區間內,10日央行舉行半年會時,決議將該區間提高。分析師說,這項緊縮貨幣政策舉動讓星元對一籃子主要貿易夥伴貨幣升值約1.5%。星元兌美元匯價23日盤中觸及歷史高峰1.3463星元,隨後回檔到1.3480星元。

讓星元升值是新加坡抑制通膨最有力的武器,但經濟學家說,藉此抑制通膨的效果要數月後才會顯現。花旗集團駐新加坡經濟學家曾傑偉(譯音)說:「通貨收縮的效果短期很有限,年底才會充分展現。」

【2008/04/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