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荒大作戰 拉美4國聯手設糧安基金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4.24 04:19 pm


以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為首的四位拉丁美洲左派國家領袖,23日共同創設一個一億美元(約台幣30.3億元)的「糧食安全基金」,以因應傷害窮人的糧食價格飛漲。

查維茲與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古巴副總統拉吉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舉行高峰會,除了成立「糧食安全基金」,還承諾聯合成立農業發展方案。「糧食安全基金」和農業發展方案如何運作,尚無詳情,但前者旨在緩和糧價的漲勢,後者內容可能包括促進穀類 (尤其玉米、稻米)、豆類及乳類的產量。

左派四領袖怪罪資本主義炒作

四位領袖將目前全球糧價上升歸咎於資本主義和炒作。查維茲表示,這波糧食危機是「資本主義模式的歷史性失敗」的最大證明。他並表示,與會四國有必要成立一套配銷網,才能免於中間商和投機者的操縱。中間商和投機者利用供應吃緊哄抬價格,使低收入者買不起糧食。

再罵美不該拿玉米做生質燃油

四位領袖表示,全球糧價飆漲,禍首是美國用玉米製造生質燃油。前古巴領袖卡斯楚一年前也警告,玉米是全球無數人的糧食,拿去做生質燃油,窮國將會遭殃。

古巴糧食大多仰賴進口,2008年預計將花19億美元進口糧食,比去年多20%。尼加拉瓜則免息放款給生產玉米、稻米、小麥、大豆的小農,鼓勵增產。

委內瑞拉的石油財富付得起昂貴的糧食進口,但鮮乳、糖、牛肉不時出現間歇性短缺,查維茲六年前推動農業改革,但至今大宗糧食仍靠進口。

【2008/04/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