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商成本升高 米價蠢動

政府提高公糧收購價,糧商向農民買米的價格每公斤也將漲2元,市售白米不排除跟著上漲,不過農委會說,短期內供應量大應能抑制價格,年底才能看得出價格的波動。

農委會農糧署為考量農民生產成本,今年第一期稻穀收購價每公斤提高2元,今年編列5億元收購25萬公噸公糧。

國內公糧稻穀收購價自82年至今從未調整過,每公斤21元,糧商向農民買米的價格為每公斤18元,政府提高至23元收購,糧商勢必也會每公斤提高至20元,才能搶到米。

目前全球主要稻米出口國發生搶糧大戰,澳洲、埃及都禁止出國,越南、泰國都在鬧糧荒,農糧署提高收購價,增加稻農收益,但在糧商也提高買米的成本下,糧商不排除市場上每公斤38.6元的白米價格有可能吹漲風。

農糧署表示,糧商會不會反應成本,造成白米價格上漲,要到今年底才能看出價格波動。因為第一期作5、6月收割的稻穀供應量較大,約15.7萬公噸,量大的情況下,價格會受到壓抑不容易波動。又因一、二期時間緊鄰,因此白米價格會不會漲價,年底時才會比較明朗。

目前美國進口台灣的糙米每公斤24、25元,國內價格則為28、29元,國內稻米價格仍較國際高,但若國際糧價不斷上漲,我國的稻米價格具有競爭力,可望外銷出口,屆時可能改變國內的價量關係。

【2008/04/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ree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